教学内容

文章作者:时间:2012-02-20浏览:294

运动系统

1. 运动系统总论

1)骨

熟悉全身骨的名称及分类,掌握骨的形态、结构与功能。了解骨的理化特性与年龄特征,了解骨的发生、发育及影响因素。

2)骨连结

了解骨连结的概念和分类,掌握关节的基本结构和辅助结构,掌握关节的运动及相关术语。熟悉关节的分类。

3) 骨骼肌

掌握骨骼肌的概念、大体结构、形态和主要功能,了解骨骼肌的分类和命名原则,了解骨骼肌的辅助结构。了解骨骼肌的物理特性及影响骨骼肌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

内脏学

1. 总论

掌握内脏的概念,掌握内脏中空性器官壁层的结构特征。了解胸腹部的标志线与腹部的分区。

2. 消化系统

掌握消化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掌握消化管的组成,熟悉上、下消化道的概念。熟悉口腔的形态、位置、结构与功能,掌握三对大唾液腺的名称、位置与其导管开口;了解咽的形态、位置、结构与功能;了解食管的结构特征;掌握胃的形态、分部、位置、胃壁构造与胃的功能;掌握小肠分部、各部的形态、小肠壁的结构(以小肠绒毛结构为重点)与小肠的功能;熟悉大肠分部、各部的形态、大肠壁的结构与大肠的功能。

掌握消化腺的组成。掌握肝的形态、位置、结构(以肝小叶为重点)与功能,熟悉肝外胆道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掌握胰的形态、位置、结构与功能。

3. 呼吸系统

掌握呼吸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掌握呼吸道的组成,熟悉上、下呼吸道的概念。了解鼻的分部,了解鼻腔的结构、特点与功能,了解鼻旁窦的组成与功能;熟悉喉的结构与功能;了解气管与支气管的形态、结构与功能。

掌握肺的位置、形态、结构与功能,重点掌握肺小叶的结构与功能。

了解胸膜、胸膜腔的概念与功能。了解纵隔的概念与组成。

4. 泌尿系统

掌握泌尿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掌握肾的形态、位置、结构与功能,重点掌握肾单位的结构与功能,了解肾的血液循环,掌握尿的生成与排出肾的过程。

了解输尿管、膀胱、尿道的形态、位置与功能。了解男女尿道结构的不同特点。

5. 生殖系统

了解男女生殖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简要了解生殖的过程及相关知识。

6.  腹膜

了解腹膜、腹膜腔的概念,了解腹膜与腹、盆腔脏器的关系,简要了解腹膜形成的结构。

了解体育运动对内脏各系统结构和功能两方面的影响,并结合实际分析其利弊。

脉管系

1. 心血管系统

1)总论

掌握心血管系统的组成,熟悉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的结构与功能。掌握血液循环的途径,掌握血液循环、体循环和肺循环的概念;了解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的分布规律。

2)心

掌握心的位置、外形、心腔结构,熟悉心壁及心包的构造,掌握心传导系的组成与功能,了解心脏冠状循环的结构和功能,了解心的体表投影。

3)肺循环的血管

掌握肺循环的动脉,掌握肺循环的静脉。

4)体循环的血管

了解体循环动脉的一级、二级分支,熟悉体循环动脉三级分支掌握体循环静脉的分部,掌握各部的主要静脉,熟悉其主要属支。

2. 淋巴系统

1)总论

了解淋巴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2)淋巴管道

了解淋巴管道的组成与结构,了解人体各部淋巴生成与回流的途径(以小肠绒毛所生成乳糜的回流途径为重点)。

3)淋巴器官

了解淋巴器官的组成与功能。了解淋巴结、脾的结构与功能。

了解体育运动对脉管系统结构和功能两方面的影响,并结合实际分析其利弊。

感觉器

了解感觉器概念、感受器概念与感受器的分类。

1. 视器

了解眼球壁的结构,掌握视网膜的结构;熟悉眼球内容物的结构与功能。了解光线到达视网膜感光细胞的路径。

了解眼副器的组成、结构与功能。

2. 前庭蜗器

了解外耳的位置、分部、结构与功能,熟悉中耳的位置、分部、结构与功能,掌握内耳的位置、分部、结构与功能。了解声波到达听觉感受器的路径。

附: 本体感受器和其它感受器

了解本体感受器的结构与功能,简要了解皮肤、嗅器、味器的结构和功能。

了解体育运动对感觉器结构和功能两方面的影响。

神经系统

1. 总论

了解神经系统的功能,掌握神经系统的区分及活动方式,掌握反射和反射弧的概念。掌握白质、灰质、神经核、神经节等神经系统的常用术语。

2. 中枢神经系统

了解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1)脊髓

 

了解脊髓的位置、外形与功能。掌握脊髓的内部结构。掌握脊髓灰质内的主要核团与白质内的主要神经束—皮质脊髓前束、皮质脊髓侧束、薄束、楔束的位置与功能,了解白质内的脊髓丘脑束、脊髓小脑前后束、红核脊髓束的位置与功能。

2)脑

脑了解干的位置与外形,掌握与脑干相连的第Ⅲ~Ⅻ脑神经的名称与出入脑的部位。了解脑干内部的结构特征与功能,熟悉延髓锥体交叉和内侧丘系交叉的概念与功能,了解脑干网状结构的概念与功能。

了解间脑的分部与各部主要功能。

了解小脑的位置、外形与内部结构。熟悉小脑的功能。

了解大脑的外形与内部结构。掌握主要大脑皮质功能定位区的位置和功能。

3. 周围神经系统

了解周围神经系统的组成。

1)脑神经

了解12对脑神经的名称和主要功能,了解其性质和主要分布区域。

2)脊神经

了解脊神经的组成与结构,掌握脊神经前支的结构及主要分支。了解人体主要骨骼肌的神经支配。

3)内脏神经

了解内脏神经的组成,了解内脏运动神经(自主神经系统或植物性神经系统)的概念,了解躯体运动神经与内脏运动神经的主要区别。了解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主要结构和功能,并了解它们的主要区别。

4. 神经系统传导通路

了解本体感觉传导通路和锥体系,了解视觉传导通路和听觉传导通路,熟悉痛、温度和粗略触觉传导通路及锥体外系。

5. 脑和脊髓的被膜、血管及脑脊液

简要了解脑和脊髓的被膜、脑和脊髓的血液供应与脑脊液及其循环。

了解体育运动对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两方面的影响。

(八)内分泌系统

了解内分泌系统的组成,简要了解各器官的名称、位置与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