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体育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刘文韬时间:2021-05-13浏览:430


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竞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提升劳动技能,参与劳动实践,体育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

《召开劳动教育宣传周动员部署会议》

4月29日下午,体育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全体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辅导员、班导师参会,学习传达学校关于劳动教育宣传周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会上,与会人员就《体育学院大学生劳动实践实施方案》进行了初步探讨,明确在2020级本科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并结合学校文件和要求,以劳动教育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动员学生开展一系列劳动教育,要求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逐步提升劳动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劳动育人实效。

《召开主题班会》

5月10日晚,辅导员组织2020级210名同学在文学楼东阶101教室召开题为“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班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材〔2020〕4号)、《滁州学院大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实施方案(讨论稿)》、《滁州学院大学生服务性劳动实践实施方案(讨论稿)》、《滁州学院劳动教育考核细则(讨论稿)》等上级文件和学校方案精神,通过讲述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们劳动的小故事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同学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带领同学们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形成坚持不懈地参与劳动,形成吃苦耐劳的品质。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5月12日下午,体育学院组织80名20级新生前往体育馆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怀着对体育馆的热爱之情,拿上抹布、拖把等工具投入到体育馆的打扫中,平时训练的场地、办公室的窗户、存放上课器材的房间等,都在同学们的辛勤劳动下焕然一新。在劳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在羽毛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场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公共体育的同学们进行指导,与他们进行友谊赛。

5月11日至14日晚,体育学院每天安排3名同学前往校医院担任2021年滁州学院“健康跑”运动会体检志愿者,维护前来体检的同学们的秩序,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体检。

以上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都是基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开展的,是大学生们能一起完成的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有助于帮助大学生们利用专业知识、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树立服务意识,历练专业技能,强化社会责任感。

《利用新媒体加强理论知识宣传》

5月13日起,体育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陆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材〔2020〕4号)、人民网关于劳动教育的评论文章等内容,大力营造劳动教育的网络宣传氛围,让学生将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大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在劳动中拓宽个人成才、服务国家发展的广阔天地。(通讯员:高鉴)

审核人:付明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