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滁州学院体育系党总支开拓创新求发展

文章作者:时间:2013-04-27浏览:136

滁州学院体育系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创先争优我先行”活动,加强了系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切实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不仅健全系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更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真情服务促发展

体育系党总支历来重视系分党校工作,把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年度计划要求,制定培训方案,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定期举办党校培训班,党校从筹备到结业有明确分工,日常管理规范,档案材料齐全。本系党校教学均根据组织部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并邀请学院、组织部等相关领导亲自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新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教育等。经过培训,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进一步坚定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充分尊重党员应当具有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切实扩大党内民主,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不断增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党员教育逐步经常化、制度化。

(图片1-2)

自2007年三月份开始,体育系隆重举行了学生党员及预备党员“挂牌进课堂”活动,学生党员带头搞好宿舍卫生的同时,自发组织检查我系宿舍卫生,不定期进行晚归不归、安全大检查和学风督察,学生党员“挂牌”活动已经在学生中间产生深远的影响。在社会上也初步彰显党员风采,鼓励了更多的学生积极要求进步,这已成为体育系学生党员活动的一大亮点。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学生进一步看清了方向,明晰了目标,端正了态度,使党总支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特色化。本系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师资的要求,建立了教师深造培训制度;通过学生班级日志、学生座谈会、学生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教师师德方面的情况,把学生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师,有针对性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等。本年度党总支以加强学生党建和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为重点,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工作,以学生党支部为抓手,在每个班级配备了一至二名党员教师为学生党建责任人,有力地加强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到基层。

传递真爱暖人间

体育系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系党总支从中遴选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延续性的开展,并有针对性、意向性地将其做大做强,其中选择了“让爱传递”定向帮扶农村特困家庭——腰铺镇二郎乡毛谷村杨文俊家,该家庭情况特殊,父亲神经病,母亲离家出走,姊妹两人随72岁的爷爷生活,无任何经济收入来源,杨文俊现就读腰铺镇小学6年级(1)班,2010年10月16日、20日、12月15日,我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邰玉明老师亲自带队,多次组织学生党员骑车往返30多公里到该家庭中开展定点帮扶,农忙时协助年迈的爷爷开展支农活动,周末时对杨文俊进行义务支教,同学们主动用自己的奖学金、助学金购买学习用品,把自己穿小的衣服整理洗净送到杨文俊手中,有时把杨文俊同学接到学校,让孩子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系党总支也作出承诺:杨文俊同学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将由该系全体党员承担,直至高中。这种活动以“爱的传递”为依托,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让受资助儿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党的温暖,更让我系学生党员对未来生活和学习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用亲身的体验感受到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荣耀。

(图片3-4)

体育系党总支是以干部、教师、学生党员为主的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83人,其中正式党员38人,预备党员45人,教师党员24人,下设2个党支部。近年来,系党总支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紧紧围绕学院育人宗旨,在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教育教学建设等方面都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我系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特色突出、效果明显,受到了学院党委组织部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丰富活动树新风

体育系注重发挥团学组织和社团组织在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骨干作用,为学生参与素质拓展,增强综合素质搭建舞台。并领导团总支和学生会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暑期,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都组织大学生党员、团员赴全省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省、市、院级表彰。2008年、2010年两年荣获“安徽省大中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2005年以来,连续5年荣获院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多名老师和学生被评为省、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积极支持学生开展课余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截止2011年3月,我系已达成校企共建协议单位5家,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增强社会责任,2009年我系又荣膺“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每年春节,系部领导一起看望退休干部,慰问退休职工,向退休人员通报系部发展情况,利用谈心、座谈等形式,虚心听取老同志对系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为系科的发展献计献策。

(图片5-6)

系党组织严格遵守“积极工作,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对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培养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靠党的纪律维系党的活动是必要的,但自觉参加党的活动更有意义,这就要发动全体党员解放思想、群策群力,在达到目标的前提下,采用多种方式,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作用。正确看待学生能否成才不能只看考试成绩,犯错误就一棒子打死,应该讲求全面发展,考试做过弊的学生,在后期的培养教育下未必不能成为好学生,该系2007级本科1班陈佳同学就是一例,该同学进校第一学期考试作弊受到记过处分,在体育系教师渐进式的引导和教育下,该同学已成本系优秀学生干部,年度班级综合测评名列第一,荣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

开拓创新抓教育

近年来,体育系党总支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团结、正气,围绕全系整体建设和教学迎评促建工作,不断完善系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系务会议的议事规则,明确职责任务。党总支注重加强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并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和党的形势政策的学习,每周三下午由党总支或行政组织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间能及时交流与沟通,为全系的发展建设发挥合力效能,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片7-8)

为提高党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体育系党总支定期进行党校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通过红色教育的实地考察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项工作。2011年3月,体育系全体师生党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面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同胞和英烈,活动不仅让当代党员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增强了党员的爱党爱国的信念。教工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在师德建设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他们能带头营造“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良好风气。对新进教师,能集中培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常规教学业务规范教育,同时采取了以老带新的办法,老党员、老教师分工负责对新教师加强经常性的教育和指导。

体育系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系党总支一直重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努力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正确认识和把握师德建设的内涵,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努力从帮助和支持教师成长的角度来构建师德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管理制度。在学校和系里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中,学生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他们积极维护课堂和自习室纪律,改善课堂出勤率,营造文明宿舍环境,协助学风问卷调查,积极向任课教师和学生管理人员反映存在的问题。学生党员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支骨干队伍,他们在校风学风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1年是我们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体育系党总支早做谋划,抓住契机,用多形式党员活动带动大家,讲纪律、讲奉献。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审中,党支部突出教学研究成果的地位,加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比例,制定了教师参与教研和科研的激励措施。体育系党总支将继续带领本系教职工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创先争优促发展,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