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赴蚌埠考察国家级非遗项目“花鼓灯”

文章作者:王宁时间:2024-01-17浏览:10

116日,体育学院解煜副院长一行赴蚌埠市向国家级非遗项目花鼓灯传承人高小平学习请教花鼓灯艺术。

解煜一行向高小平老师介绍了此行目的,表达了希望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大中小学体育课程的想法。高小平老师对此表示赞同。随后大家对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融入当代体育课程进行了讨论交流,形成了“留住传统文化核心元素,大胆引入当代流行元素”的共识。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学院一行直观了解了花鼓灯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学院未来拓展地方特色文化课程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据悉,花鼓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安徽民间舞蹈中流传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最丰富多彩的歌舞艺术,也是汉族舞蹈的典型代表之一。主要流传于蚌埠市、凤台县、颍上县等地。以前的花鼓灯表演多是广场表演,且在夜晚花灯的照耀下进行,这也是花鼓灯名称的由来。花鼓灯的表演者一般是劳动群众,随聚随散,演出后又回家种田劳动。正是因为这种深厚的群众基础,才使得花鼓灯得以长足的发展。

高小平,女,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初审人:解煜 通讯员:王敏)

                                                           终审人:黄永青



返回原图
/